close

前日,我至東高盃比賽現場進行寫稿作業,賽後潤了幾次稿,便交與團隊進行官網公開。然而立刻有球迷反應裡面有錯字、球員名字打錯等等疏漏,並且他覺得我們團隊不夠用心。當下,我相當慌張,雖然立刻校正,但因球迷對於團隊的不信任與指責感到相當愧疚,我消沉了一天,不敢面對真相、無法再去接收接下來的賽程消息,因為我只要一接觸,便會又回想起自己出錯的事情,感到羞愧、無地自容。

但是在沉澱了一天之後,我才想起這應對了一件事實--媒體人的作品是公諸於世的,是會被放大檢視的,是沒辦法靠著文筆呼嚨過去的。

於是,我決定不逃避這次的疏失,而是面對它,並且提出檢討。

新聞稿要求簡潔、結論、過程,大多和過去作文所學的起承轉合不一樣,等我可以做到了把一場比賽簡潔卻又不遺漏重要細節的寫出來,再來要求文風和穿插專業的見解。想想有多少球員的家長、朋友,期待著透過賽事新聞稿得知自己的孩子有沒有特殊表現,球隊的晉級狀況如何,甚至連球員自己都會上去找來看,這麼重要的新聞稿,怎麼容許出現這麼嚴重的錯誤!

況且我已不是新手,無法卸責,就算有很多人告訴我這是必經之路,我必須記取教訓,下次別再犯,也相信我會有所成長,但是我自認為這是一個污點,當然我會記取這次經驗。

 

剛剛和一位寫稿和攝影經驗豐富的朋友吐露的這個煩惱,她大致上也給了我許多建議,例如這種稿件的本質就是寫給和球員們相關的親友了解、讓對基層棒球有熱忱的人士們有管道得知那些選手可能會是明日之星、哪些球隊又值得注意,雖然我們只是花了一個小時來寫,但這些稿件未來都是相當關鍵的憑證、紀錄,是不容簡單帶過的。因此我漸漸認為寫稿的人,事實上被賦予相當重要的任務,不要說他不比再檯面上的球評主播或是現場的轉播人員,寫出來的稿也可能成為這些工作人員尋找資料的工具。

採訪那位朋友告訴我,採訪要懂得觀、等、判,今天輸球的球隊教練要不要訪,也必須看狀況。如果球隊慘敗,那麼就盡量避免訪問,但如果是原本被貼上「爛球隊」標籤的隊伍今日突然以低比分差輸給「傳統強隊」,那麼就有訪問的必要性。其實我自知採訪亦是弱項之一,出於較內向的個性,我往往無法踏出第一步,甚至因為資料蒐集不足而無法和教練進行下一步攀談,甚至更深的討論,然那天遇到的教練都還蠻善於發言,但我不可以再這樣碰運氣了,事前做足功課、和球探裁判或老師聊天,仔細觀察球賽和找出關鍵的球員,都是能夠和教練攀談的籌碼。

 

資料蒐集至於蒐集資料也相當重要,場邊可能會有聊天的球探,無視我在現場而開始大聊內幕,例如:他們的球團覺得某某球隊網羅的新手其實不怎麼樣、某職業球隊對某旅美球員的爭取根本就浪費時間,某球員私生活很亂,某球員又是某某某的弟弟之類的,我都不知道該聽還是不聽。然而,在當下我卻疏忽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資料,我其實可以嘗試一問,他們會很樂意告訴我更多。當球探們看到穀保的李鋅杰上場時,紛紛跑到前頭拿起測速槍和v8錄影,我問了問旁邊休息的裁判那位小球員的身分,被其中一名球探聽到,他告訴我:「他是15U的選手啊!你不知道嗎?這場比賽初亮相啊!」

是的,我不知道。

裁判告訴我,其實妳剛剛坐在那裏,都可以和他們聊聊天,妳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情報。

 

整理賽後畢恭畢敬的像紀錄人員要了棒球紀錄表(我們都稱呼他為score),我想不通為什麼我照著score表還能夠將球員的名字寫錯。在整體寫完之後也潤了不少次,就是沒有發現這種謬誤,賽前我興奮的拿著秩序冊一一對著人名,為這第一次的青棒採訪感到開心,意外卻還是這樣發生了。我不否認看score讓我感到頭疼,也忘了先預習裡面的紀錄符號而導致看得當下必須前後翻閱、左右對照,所以我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寫到稿子,如果負責場次不多,我會選擇一面印一張,就可以直接對照,避免前後對錯而寫錯內容的烏龍。

其實這次再看比賽的當下我有拿出自己的筆記本進行紀錄,將一到九棒及投手的名字寫在筆記本左邊,每位選手每個打席的結果照順序寫下來,投手則是記錄他的bb和k或觸身球數目(我以正字來記錄)。如此就能馬上知道這個打擊者今天是拿k比較多還是已經四支三,還能提前預測他這支會不會是安打(雖然我們總說球場上是難預測的),投手方面也可以在他下場時就知道他今天的成績;

筆記本右邊則是逐局紀錄重要情況的發生,例如投手在面對誰,或幾人出局那些壘包有人的情況下場、投手投出觸身球是打中球員的哪個部位、打者打出右外野方向的安打是很深遠、外野手噢吧還是滾地安打?這些都是score表上看不到,妳可能再觀看的當下也無法記清楚的細節,這樣的筆記內容也幫助我在看完第一場比賽的當下就能夠統整好筆記先寫出稿子,畢竟,我是個不擅長於看score的人。

 

寫稿:誠如上述,顯而易見我這次犯的錯誤是寫錯球員的名字以及少許錯誤,因此次我會再翻出score表或秩序冊(建議秩序冊,有時候記錄人員也會寫錯名字或是字太醜)再一一核對幾次人名,並且慢慢念過一次全稿,抓錯字。

上傳完畢之後,謝謝審稿人員。

 

寫過這篇檢討之後,我似乎有些跨越自己這關,事實上我昨天昏睡了一天,就是不想醒過來面對自己的錯誤,甚至因為這樣不想再主動接任何賽事、想要轉學(也太嚴重)直到和朋友聊了半晌,才決定自己必須要成長。

但我也了解到,有心事障礙無法跨越,找人談一談,是真的會好過許多,謝謝為我打氣的朋友們。

 

最後,我想要為自己也打氣一下,所以放上一張我partner為我拍的一張工作照片,可能是我唯一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採訪照片。

2014-08-27-20-11-18_de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