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jpg

是在這個星期看完草莓之夜系列的,晚了大家很多步,但我相當有感觸所以寫了一篇文,建議已經看過全劇的人閱讀。

(對了,看得當下曾納悶過觀看順序,應是:草莓之夜2010→草莓之夜正劇十集→草莓之夜夜居酒屋→草莓之夜2013電影版隱形之雨→草莓之夜2013SP-after the invisible rain)

 

故事簡介:

警視廳搜查本部搜查一課第十組姬川班 姬川玲子,職稱:主任。

ka920sutoroberi-.jpg

端靠直覺且屢破奇案的女性,她雖然聰明睿智卻桀傲衝動,她反抗職場上的性別歧視與內心的陰影──十三年前曾在公園被持刀強暴。在影片中,看過大風大浪的警察前輩們對於她全然倚靠直覺辦案,除了不屑外,還有一點擔憂──這個人太了解兇嫌的心理,她相當的危險。

整部戲的主線暗藏姬川在與十三年前的陰影掙扎,她藉由正義來紓解內心的憤恨。

推理部分,人物和組織有些雜,需要特別去記憶人名和黑道的名字,有時候放梗會忘記收,但還是很精彩的推理劇。

 

姬川在那個盛夏夜晚的公園被持刀強暴的畫面貫穿了SP日劇和電影,因為要替她揪出犯人的佐田倫子殉職,促使她勇敢面對,並成為一位出色的警察。她與姬川班相處融洽,每個人一開始都洩氣為何上司是個年輕小姑娘,逐漸信服於她敏銳又果斷的辦案手法,於是他們開始在一開始完全沒有證據及被其他組排擠的狀況下,破獲一樁樁懸案。

 

不過,在這部戲裡有重要的人性觀察,他們自稱,知道姬川心裏真正的想法……她所謂的正義,只是在尋找填補內心陰影的發洩。但這齣草莓之夜,正是讓姬川由發洩,轉而成為尋求真正正義的過程。

 

1.鋼鐵(頑鐵)搜查本部搜查一課第五組主任 (武田武史飾)

f_9601064_1.jpg

以前待過情報局,運用金錢和暴力獲取情報,為了自己的破案率吃掉證據,陷合作夥伴於不利。

他在2010年的SP就表現出不安,因為知道姬川內心的陰影,好幾次說出:「妳和他們是一類人。」、「妳和他們有一樣的眼神。」

但最後卻對她說出疑似鼓勵的話:「其實前面就只有一樣東西,但是因為周遭太多干擾了,所以會迷失。我希望妳不要迷失。」看出他逐漸認同姬川。

 

牧田勳 龍崎組老大 (大澤隆夫飾) 出現於2013電影版(姬川班的最後案件)

E789A7E794B0E58BB2E383BBE5A4A7E6B2A2E3819FE3818BE3818A.jpg

似乎在第一眼就愛上姬川了,估計是對她做出詳細調查後對她更有興趣。曾對菊田說過:「你是要我離你的主任遠一點吧?你無法接近她的,你不知道這個女人背後的故事……」

他挖掘出姬川玲子內心的陰影,是要利用並拉攏她,或是要她誠實面對不得而知。他對玲子說:「妳想殺了他吧?我可以幫妳殺了他……」然後開始了這個錯誤的夜晚(我:我的菊田QQ)

 

今天和諮商師聊天,她給我許多不一樣的啟發。

我納悶菊田為什麼走不進姬川玲子的內心,明明他一直守護著主任,最後還是眼睜睜目睹牧田走入主任的心……

d09c2cca01632e18dce043b5d133ee9d.jpg

 

  一個皺眉就可以知道她的煩惱,知道她遇上了好事或壞事,為她抵擋攻擊的話語,默默付出的菊田到底是哪裡做錯了呢?他知道在幾次並肩作戰的犯罪現場觀察到玲子有某些陰影,但他相信默默地守護她,一點一滴的灌溉,總有一天可以走進主任的心……所以菊田他啊,可是連姬川內心的傷口都好好保護著,不讓傷口繼續惡化,亦不讓傷口好好復原。

 

  相較之下,牧田他不屑菊田的一無所知,很明顯的他想直接對姬川的傷口有所動作,他逼迫玲子對自己的遙遠被塵封的傷口往前一步,因為他比菊田更接近姬川的傷口,所以他暫時贏了菊田一步。

 

  我們總是被告知:人要向前看,好好的活下去(這也是倫子給玲子最後的遺言),但好好的審視傷口也是很重要的。好好地放著,不見得會痊癒……不讓別人走進來而豎起的高牆,是不是也容易被邪惡的念頭給摧毀?所以這是頑鐵為什麼這麼擔心這個小丫頭的原因嗎?

 

  最後兩個人分道揚鑣的那一幕……是遺憾、可惜,是錯愕的。沒有了嗎?就這樣沒有了嗎?

 

  聽說作者譽田最後讓菊田和別人結婚了,雖然很無法接受,不過譽田我才不鳥你呢……在我心中菊田和姬川永遠都是一對的。不過話說回來……四年過去了,要出第二季是不是很困難呢?

 

  很喜歡強硬的竹內結子,這是我看過她演技最棒的一部戲了,也很喜歡西島叔內斂的演技,草莓之夜系列,95分。

arrow
arrow

    雅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